首页 > 汽车评测 > > 正文
2021-04-01 11:00:28

评测全新SUBARU XV怎么样:车体结构注定了它并非硬派越野

导读 斯巴鲁几乎将自家所有的看家技术毫无保留地塞到了这台20几万的小车里,SUBARU XV受的待遇,可是其他厂商入门

斯巴鲁几乎将自家所有的看家技术毫无保留地塞到了这台20几万的小车里,SUBARU XV受的待遇,可是其他厂商入门级产品所没有的。而集水平对置发动机,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于一身的它,更是城市SUV中特别的存在。最近,这台全新SUBARU XV终于来到了编辑部,下面就让我们来探探它的真正实力吧。

全新SUBARU XV不仅用上了Eyesight辅助系统,连整车平台都是基于家族最新产物“SGP(斯巴鲁全球化平台)”,如此大改后形象总该换一换了吧……然而并没有,或许斯巴鲁并没有打算在看得到的地方花太多心思,全新SUBARU XV的外型只是有了小幅进化,隔壁的全新WRX亦是如此。

全新XV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由上代的多点电喷改为直喷,压缩比从原来的10.5:1提升至12.5:1,最大功率略有提升。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CVT无级变速箱,顶配车型配备了换挡拨片,可模拟7个挡位,进一步提升驾驶乐趣。

试驾:底盘调校出色

动力调教方面依然相当灵敏,一如老派日系性能车的调教,轻踩油门便很乐意提速,营造出动力充沛的感觉。水平对置发动机产生的引擎声相比直列四缸发动机更细腻,在提速的初段甚至让我有感觉是丰田V6发动机的错觉。然而后段的力道就柔和多了,在CVT无级变速箱的梳理下,动力输出及其平顺,以至于有些无聊。不过其优点也是有的,保持一定速度巡航时再加速的响应很快,完全不需要像AT或DCT那样看变速箱脸色行事。

采用了SGP平台的全新XV有着出色的车身刚性,加上紧凑的结构,XV的行驶整体性非常好,小转向比与真实的转向手感提供了一流的操控性,穿梭于小道窄巷时有着很高的灵活性。

凭借斯巴鲁多年的拉力赛经验,SUBARU XV的底盘调教非常有意思,强度很高,可在对付日常铺装路面时却处理得非常舒服。就如太极的以柔克刚,尽管悬架行程比较长,却极其有韧性,激烈驾驶时对于车身的支撑相当好,加上高刚性的车架,XV在行驶时对于路面的贴服度很高。也正因为如此,以低速行驶过较大的坑洼路面时,车身会随路面有明显的晃动,而以比较暴力的方式通过不平整的路面,会有更好的效果。

开放式越野体验

斯巴鲁可有着自己的坚持,全系车型搭载水平对置发动机,以及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系统,这让SUBARU XV成为了城市SUV中的一股清流。

在硬实力方面,SUBARU XV就已经有了过人的天赋,离地间隙达到220mm,这已经达到了普拉多的水平,综合下来较长的前悬就成了短板,18°的接近角并不是十分理想。

而不止如此,斯巴鲁还为XV标配了X-MODE越野辅助系统。只要按下X-MODE按键,即可综合控制发动机、传动系统、四轮驱动系统、制动系统及其它功能使车辆保持行驶稳定,增强限滑功能,从而在坎坷、湿滑甚至陡峭的山坡等恶劣的路况下从容驾驶。

陡坡缓降系统不会规定具体的时速(不超过20km/h),而是由驾驶员在斜坡松开刹车时的速度决定,这样的设定非常安全,也能让驾驶员足够安心,若你觉得速度过慢想要提速时,只需稍踩油门即可。

在整个开放式越野体验中,我开着全新XV进行了超过半小时的高强度爬坡体验,其中有许多“炮弹坑”一度导致车辆打滑,在X-MODE的帮助下能完成大部分爬坡体验,电子限滑效果很不错,并且耐久度值得肯定,全程下来没有发热报警。

尽管斯巴鲁XV的四驱结构依旧靠电控多片离合,车体结构也注定了它并非硬派越野,但先天的良好通过性以及X-MODE的保驾护航,使得XV有着比同级别城市SUV更强的脱困能力。并且我认为限制XV发挥的更大问题在于动力,若是有更高的输出,眼前的陡坡可真不是问题。

性能测试

SUBARU XV的油门响应调得非常灵敏,在起步的瞬间还是会让你体会到一定的推背感,从车身姿态也能看出来,起步之后动力趋于平缓。

SUBARU XV的底盘调教相当出色,富有韧性的底盘能给予车身强有力的支撑,全力制动时的点头现象比较轻微,整体稳定性很好。

总结

这是我第二次接触这台独特的城市SUV,斯巴鲁的坚持赋予了XV极其出色的动态表现,尽管动力无法让所有人满意,但其出色的操控以及越野能力仍旧傲视同级别。在几乎所有厂商都开始为空间以及舒适性妥协的今天,斯巴鲁依旧有着自己的坚持,我想这也正是让它收获众多死忠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