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 正文
2020-08-19 19:31:52

国轩年产三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正式落地庐江

导读 合肥庐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与合肥国轩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国轩)签约,国轩年产三

合肥庐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与合肥国轩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国轩”)签约,国轩年产三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正式落地庐江。

今年5月28日,大众中国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002074)26%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同日,国轩高科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3.06亿元,其中大众中国认购总额不低于6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国轩电池年产16GWh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国轩材料年产三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如今国轩年产3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的签约,标志着大众投资国轩的具体项目正式启动,双方合作步入新阶段。

据悉,该项目坐落于合肥庐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由合肥国轩投资建设,占地约350亩。项目建设工期为36个月,预计到2023年初试运行。

这一消息对于目前业务处于困境的国轩高科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根据国轩高科7月15日披露的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3,050万元-3,950万元,同比下降88.76%-91.32%,而2019年同期盈利为3.5亿元。

根据公告,新冠疫情影响及市场销售不及预期导致动力电池需求下降是国轩高科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同时,报告期内,下游客户生产经营恢复较慢,公司生产订单、产品出货量有一定幅度下滑;另一方面,国内动力电池厂家新建产能逐步释放,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竞争日趋激烈让国轩高科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明显下滑。

根据第一电动研究院数据,国轩高科2020年上半年累计装机662.5MWh,相比去年同期1.76GWh的装机,同比下滑62.42%,排名也从第三位下滑至第五位。

数据显示,国轩高科的主要配套车企为江淮,但随着今年江淮车型产量的大幅缩减,国轩高科装机量也随之下滑。虽然新增了雷丁系列、哪吒N01等车型配套,但由于依然没有大规模上量,给国轩高科带来的增量并不大。

此前曾有报道,国轩高科从今年5月开始向爆款车型——五菱宏光MINI供货,6月电芯供货量达到18万只,7月预计达到30万只。由此预计,国轩高科的装机量在7月或迎来一次增长,但由于该车单车带电量过小,对于提升国轩高科的整体装机量或许不会有决定性的作用。

对于国轩高科来说,获得大众汽车的入股是其发展过程中的一次转机,但具体能带来多大的助力,还需要时间以及后续双方具体的合作进展。

今年动力电池市场几乎没有新的增长空间,再加上外来者的入局分食,国轩高科今年在财报上应该不会太好看,但目前重大项目并没有受到影响,后续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