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 正文
2020-08-20 20:00:53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云开幕

导读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云开幕,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为主题,展示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和应用全球化发展趋势;并倡导AI向善、造福世界的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云”开幕,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为主题,展示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和应用全球化发展趋势;并倡导AI向善、造福世界的人类共同价值理念。阿里巴巴、微软、亚马逊等行业领军企业齐聚一堂。斑马网络——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智慧出行产业的排头兵,携“AI+智慧出行”新成果“云”参展。7月10日,阿里巴巴副总裁、斑马网络联席CEO张春晖出席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发表《迈向协同智能的出行生态》主题演讲,阐释了操作系统和出行生态对于实现自动驾驶的重要意义。

当前,百年汽车工业正经历一场变革: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年提高、5G的规模化普及带来汽车网联化和智能化、共享出行市场发展迅速、全球汽车“新四化”迈入快车道;可以预见,未来汽车不只是代步工具,而是内容和服务的超级载体。从技术发展和商业价值两个维度来看,自动驾驶最具颠覆性。万物互联将使汽车由信息孤岛成为一个汇通的海洋,自动驾驶将使汽车自由移动成为可能,充分释放其作为内容和服务超级载体的能量。然而,当自动驾驶走到商业化的前夜,依然面临技术挑战与伦理困境。因为成本、技术、安全、成熟度等诸多因素,汽车距离完全自动驾驶仍有一段距离。

张春晖在演讲中指出:“无人驾驶呼唤人—车—路协同。”当聪明的车遇到智慧的路,将带来更安全、更高效、更愉悦、更和谐的驾乘体验,从更符合技术实现的角度来看,“人机共驾”是无人驾驶现阶段的研究焦点。

业界普遍认同,要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人机共驾和车路协同无疑是难以绕开的命题。在“完全自动驾驶”这个纯技术难题还未普及实现之前,人机共驾是一道技术关卡,这道关卡的核心是“人”这个不确定因素。按照控制权的划分,人机共驾可分为“双驾单控”和“双驾双控”两种模式,前者关注的是驾驶权的交接和人车在主驾和副驾的问题,而后者关乎驾驶自信,在人车都有控制权的情况下,该相信哪方多一点;所以要建立一套高效、体验舒适、安全的自动驾驶系统是极其复杂的,原因很简单,机器是必须要和人进行互动的,而且这个互动的过程不光牵扯到机器人学科,还囊括了机器学习、心理学、经济学及政策等领域的问题,同时它还需要一套完整的操作系统来感知、连接、计算等技术模块。

早在2011年,我国已开启车路协同的深入研究。车路协同是基于无线通信、传感探测等技术进行车路信息获取,并通过车车、车路信息交互和共享,实现车辆和基础设施之间智能协同与配合,达到优化利用系统资源、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缓解交通拥堵的目标。车路协同的技术内涵有三点:一是强调人-车-路系统协同、二是强调区域大规模联网联控、三是强调利用多模式交通网络与信息交互。这项技术是信息技术与汽车和交通两大行业相融合的结果。车路协同包含五个关键技术:数据交互、高精度定位、车载终端、高集成度智能路侧系统、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多项技术的集成,对操作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张春晖看来: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是未来无人驾驶的基石。要真正实现人-车-路融合共驾,就必须先解决路况、技术、标准、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所存在的痛点,而这些都离不开一个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

2019年8月,阿里巴巴宣布将YunOS操作系统整体知识产权及业务注入斑马网络。自此,斑马网络拥有底层操作系统能力,赋能人-车-路融合共驾。早在2015年,斑马网络便推出了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操作系统,它整合了阿里云云计算、车路协同、城市大脑、达摩院、千寻位置、高德地图、支付宝小程序等车-路-云生态能力。此外,基于AliOS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斑马网络打造了独特的“Powered by”开放模式,即融合感知框架、融合连接框架、融合计算框架、融合数据框架共同赋能人机共驾和车路协同服务。张春晖认为,人机共驾和车路协同,既是一场关乎产业变革的“洗牌战”,也是一场考验生态协同的“持久战”。

如张春晖所言:“自动驾驶,道阻且长,人机共驾,车路协同,行则将至,来日可期”。如果说走上完全的自动驾驶需要100步,技术创新发展只能算90步,智慧大出行生态作为实现自动驾驶的商业价值,才是最后关键的10步。

疫情挡不住人工智能踏“云”前行的步伐。作为战略重组后的首次峰会亮相,斑马网络在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展馆,展示人工智能落地出行领域的丰硕成果。斑马智行增强现实辅助驾驶功能(AR-Driving 3.0)、自然语音交互系统、车家互联以及斑马数据平台(天机)等黑科技和前瞻体验,让观众领略到了智慧出行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