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 正文
2019-11-07 15:10:42

经济复苏的温和迹象对印度的政策意味着什么

导读 近几周来,经济学家一直忙于削减其对本财政年度的增长预期。他们有充分的理由这样做。在日止的第一季度,印度经济在六年内以5%的扩大,其最

近几周来,经济学家一直忙于削减其对本财政年度的增长预期。他们有充分的理由这样做。在日止的第一季度,印度经济在六年内以5%的扩大,其最慢的速度。真是令人震惊。实际增长率比市场预期低约0.7个百分点。

而且,人们普遍同意,第二季度的数字也将黯淡-甚至比第一季度还要糟糕。8月工业生产下降。核心部门的产出(占工业生产指数的40%)在9月份大幅下降5.2%。很有可能至少9月产量下降的部分原因是该月全国大雨造成的供应中断,从而夸大了工业经济中的问题。

然而,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产量的下降都是不可否认的。它将不可避免地显示在第二季度的生产数据中。后视镜的外观很有启发性。截至2013年3月的三个月中,印度经济增长4.3%,是十年来最糟糕的季度。如果当前财年第二季度的业绩低于这一水平,那么这三个月将使印度经济以自北大西洋金融危机后不久以来的最低增速增长。在那次冲击之后,印度经历了V型复苏。

什么是特别令人担忧的是在10月开始的第三季度经济活动的早期数据。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月跌至两年低点十月。商品和服务税(GST)的征收继续疲软。但是,仍然有理由相信印度经济将从第三季度开始温和复苏。

相信这一点有三个原因。首先,该国大部分地区的强烈季风应该对冬季作物有利。其次,总需求可能会有所改善,因为在通常的滞后之后,较低的利率开始产生影响。第三,基础效应将带来统计上的提升。

然而,即使在本财年下半年复苏之后,全年的经济增长仍可能会疲软。增长复苏很可能伴随着整体通胀率的上升。9月份的消费者价格增速约为1月份的两倍。在可获得数据的过去九个月中,有八个月通货膨胀率上升。为了避免过早收紧宏观经济政策,政策制定者不要误解温和增长复苏与通胀势头的结合。仍然存在有力的理由来维持需求刺激。

但是,这里有一些压力点。7月份的预算是建立在不切实际的税收估算基础上的,除非公司利润急剧上升,否则近期公司税率的下调将进一步损害今年的政府收入。到今年九月为止的六个月中,财政赤字已经接近整个预算数字。财政滑坡似乎几乎可以肯定,几乎没有空间进一步扩大财政规模来刺激私营部门的需求。

放宽货币政策的余地更大,但较低的政策利率向较低的贷款利率的传导一直非常缓慢,部分原因是政府额外借贷过多。正如瑞士信贷的Neelkanth Mishra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的那样,未偿还贷款的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与回购利率之间的差距现在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债券市场的信用利差也居高不下。而且,正如本专栏早些时候指出的那样,通过扩展印度储备银行资产负债表,广义货币的增长速度低于基础货币的增长速度。

与印度在本十年初的放缓(当经济连续五个季度失去动力)进行比较具有启发性。供应冲击导致通货膨胀率飙升,也导致了不可持续的经常账户赤字。印度现在正面临总需求冲击,这就是尽管国民储蓄率急剧下降但通货膨胀低于目标而经常账户赤字得到控制的原因。

因此,印度似乎在本财年下半年将出现疲软的复苏。鉴于全球经济总体同步放缓以及金融部门特别是影子银行的新一轮压力,目前看来不太可能出现强劲复苏。鉴于增长继续低于潜在潜力的事实,仍然存在刺激的理由,但是这个空间也在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