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 正文
2019-11-06 11:10:58

亚洲各国部长推动以中国为首的自由贸易协定

导读 河内 - 亚洲各国贸易部长周一举行会晤,以敲定中国领导的大规模协议的条款,该协议已成为华盛顿摆脱区域自由贸易协议以支持双边协议的中

河内 - 亚洲各国贸易部长周一举行会晤,以敲定中国领导的大规模协议的条款,该协议已成为华盛顿摆脱区域自由贸易协议以支持双边协议的中心舞台。

16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覆盖约一半的人口。

它明显不包括曾领导另一个区域贸易协定 -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的美国 - 直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称其为“工作杀手”之后于1月突然放弃了它。

在周一的河内会议上,第十一次RCEP谈判代表会面,支持自由贸易的言论与特朗普的“美国第一”竞选演讲形成鲜明对比。

“在世界上一些主要经济体出现保护主义的背景下,我们认为,RCEP协议谈判的结束将传达一个明确和一致的信息,即开放和经济一体化的加强政策。该地区,“负责会议的越南贸易部长Tran Tuan Anh说。

除北京外,计划中的RCEP协议还将组织东南亚国家联盟的10名成员以及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自美国退出TPP以来,该协议引起了人们的关注,TPP在经过多年谈判后于2016年2月签署时被宣传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定。

在当时的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领导下,它被卖给了美国盟友,作为抓住全球贸易倡议的独特机会 - 并确保中国不会决定全球商业条款。

周日在河内,其余11个TPP国家发誓要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复苏这笔交易。尽管失去了世界第一经济体,他们仍渴望锁定未来的自由贸易并加强劳工和环境权利。

但北京现在热衷于利用华盛顿拒绝TPP来建立自己的交易热情并增加对该地区的影响力。

RCEP是一个较为温和的交易,规定了更低和更有限的监管标准。

中国还在推动一项重要的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活动,称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恢复古老的陆地和海上贸易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