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 正文
2019-12-24 10:46:48

浸大在香港首家获美国FDA授予孤儿药称号

导读 一项研究从中国医药学院在香港浸会大学(浸大)的团队已成功开发出新型的适体,即单链DNA片断,用于治疗借助人工智能(AI)技术实现成骨不全症(

一项研究从中国医药学院在香港浸会大学(浸大)的团队已成功开发出新型的适体,即单链DNA片断,用于治疗借助人工智能(AI)技术实现成骨不全症(OI) 。这是第一次在药物香港已经 通过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授予的孤儿药。

该名称将为该药物的后续研发带来一系列好处,例如进行合格的临床试验时的税收抵免。研究小组希望最早在三年内进行临床试验。

OI,也称为脆性骨病,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骨病,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在全球,每100,000人中有6至7人受到影响。据估计,香港有700至800人有OI。遗传学研究表明,抑制硬化蛋白(一种调节骨骼形成的蛋白)可以改善OI的临床表现。单克隆抗体是一种生物疗法,可用于抑制硬化素,但临床证据表明,其使用可导致心血管风险增加。

该研究团队由浸大法律秀辉骨与关节疾病转化医学高级研究所副所长张戈教授和浸大综合生物信息学与转化科学研究所所长吕爱萍教授领导,对研究团队进行了战略筛选和优化抵抗硬化蛋白的新型分子核酸适体,可显着促进OI小鼠的骨形成。此外,它不影响硬化素的心血管保护功能,因此不会增加心血管风险。

适体是被 认为是抗体的替代物的 单链 DNA或RNA分子。它们可以通过其三维结构结合并抑制特定的靶标,例如硬化蛋白。但是,在具有10 15个以上 序列的随机单链DNA文库中,确定用于治疗OI的最佳分子就像在大海捞针中寻找针头一样。

适体可以通过称为通过配体富集的系统配体进化(SELEX)的过程进行选择,扩增和富集。传统上,SELEX是手动完成的,非常耗时。在该项目中,浸大团队通过使用研究人员设计的微流体系统筛选适体,成功提高了筛选效率。微流体技术可用于精确控制和操纵微升范围(百万分之一升)中的流体。

在使用微流体系统筛选出数万种针对硬化蛋白的适体后,该团队随后应用了AI技术进一步确定了最佳分子。

张教授说:“下一代测序(SELEX的一种方法)后,我们获得了数千个候选序列。虽然无法表征这些候选序列的结合特异性,亲和力和活性,但AI可以计算出这些特征。”张教授说。

他补充说:“人工智能技术节省了人力,缩短了筛选时间,还减少了试剂消耗。它还避免了使用传统分析方法时经常发生的潜在有希望的候选物的流失。”

HKBU开发的新型抗硬化蛋白适体于2019年8月被FDA授予孤儿药称号。在美国,《孤儿药法》允许FDA授予罕见病治疗药物特殊的地位,这被称为孤儿药称号。 。

成功获得孤儿药指定将为该药物的后续研发带来一系列好处,包括加快审查流程,免除市场授权费以及获批产品具有七年的市场独占权。

“研究团队目前正在对该项目进行临床前研究。我们将以获得FDA孤儿药认证为契机,以进一步加强我们的技术优势,并制定一种更有效的OI治疗策略,以使患者和社会受益”,吕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