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 正文
2019-11-06 11:13:03

2019处暑为什么叫处暑 关于处暑的诗句和儿歌介绍

导读 天地乾坤始渐肃,鹰隼捕鸟稷乃登。冷热交换试拳脚,一场秋雨一场寒。今日18时2分,处暑至。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四个节气,炎热渐消,暑

天地乾坤始渐肃,鹰隼捕鸟稷乃登。

冷热交换试拳脚,一场秋雨一场寒。

今日18时2分,处暑至。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四个节气,炎热渐消,暑气至此而止。

“金风细细。叶叶梧桐坠。”秋意冉冉,秋高气爽的时节到了。此时昼夜温差较大,降水少,气候干燥,需防秋燥。⑤注意饮食调理,少吃或不吃生冷辛辣的食物。秋天真的要来了! ​

夏的脚步走得匆匆,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到啦!古人有“处暑寒来”的一说,是说暑气逐渐消退,炎热的夏天将过去了。处暑之后,天气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开始明显,保养身体你做好准备了吗?处暑,表示炎热暑天即将结束,气温将逐渐下降;你感受到了吗? ​

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

处暑是什么意思

处暑代表寓意:表示炎热暑期即将过去

处暑,二十四节气之一。节气在每年八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处"是终止的意思,表示炎热即将过去,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古代将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此节气中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

timg

处暑节气的含义是什么内涵介绍

“处”含有躲藏、终止意思,“处暑”表示炎热暑天结束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是终止的意思,表示炎热即将过去,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处暑既不同于小暑、大暑、也不同于小寒、大寒节气,它是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

处暑农谚

处暑天还暑,好似秋老虎。

处暑天不暑,炎热在中午。

热熟谷,粒实鼓。

处暑雨,粒粒皆是米(稻)。

处暑早的雨,谷仓里的米。

处暑高粱遍拿镰。

黍子返青增一石,谷子返青大减产。

黍子返青压塌场,谷子返青一把糠。

收秋一马虎,鸟雀撑破肚。

处暑收黍,白露收谷。

处暑见新花。

处暑好晴天,家家摘新棉。

网友热议

界我最瘦 : emmm,广东没有处暑也没有秋天

儿呀 : 鼻炎患者今天开始担惊受怕,折磨啊!!

冰汽水 : 开心!我的秋天就要来了!!!

[心]

铀: 处暑节气祝大家天天开心!

武人有刀 : 今年怎么过的这么快??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mua="d=m&s=b&u=u3824589&h=200" src="//www.smucdn.com/smu0/o.js"></scr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