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 正文
2019-11-06 11:12:21

物理学家发现了一种具有巨大稳定性的三阴离子粒子

导读 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物理学和化学领域取得了第一个成就 - 可以有广泛的应用。Puru Jena实验室的一个研究小组是人文科学学院物

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物理学和化学领域取得了第一个成就 - 可以有广泛的应用。Puru Jena实验室的一个研究小组是人文科学学院物理系的杰出教授,他创造了目前科学界最为稳定的三阴离子粒子。三阴离子粒子是原子的组合,其包含比质子多三个电子。这一发现是新颖的,因为先前已知的三阴离子颗粒由于它们的数值不平衡而不稳定。这些不稳定的颗粒消除了额外的电子,中断了化学反应。

耶拿与物理系研究生赵天山合作; 周建博士,博士后研究员; 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钱谦博士利用量子力学计算创建计算机模型,证明了BeB11(CN)12三阴离子的稳定性。该三阴离子由硼和铍元素以及化合物氰化物组成。

研究人员的工作将于10月17日刊登在化学期刊Angewandte Chemie的封面上。该出版物将该团队的文章指定为VIP论文,这意味着该文章被认为是其贡献率最高的5%。化学研究。

“这在这个领域非常重要,没有人发现过这样的三元素,”耶拿说。“它不仅可以保留三个电子,而且第三个电子非常稳定。我们在本文中使用的指导原则将有助于其他三元素的设计。问题是:我们如何处理这些知识?”

真实的应用程序

三阴离子可具有许多工业应用。到目前为止,耶拿和他的团队已经假设这种颗粒可以用于制造铝离子电池,这与广泛使用的可充电锂离子电池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铝的供应量大于锂,反应性较低。在为电池供电的化学反应过程中,三阴离子会通过从一个电极移动到另一个电极使电池导电。

虽然电池是迄今为止唯一证明的用途,但现有的其他颗粒的应用,包括一个额外的电子,称为单阴离子和两个额外的电子,称为二阴离子,显示了耶拿的工作潜力。

“这些颗粒非常重要,原因很多。第一,他们制造盐。其次,它们被用于各种化合物,例如地板清洁剂中的那些化学物质,作为杀死细菌的氧化剂,”耶拿说。“它们还用于净化空气,这是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产业,以及情绪增强剂,类似于百忧解所做的。潜在的用途是无穷无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