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 正文
2019-11-07 14:44:46

负利率你需要知道什么

导读 什么是负利率?通常储户在将钱存入银行时赚取利息。同样,向中央银行提供资金的商业银行也会因此而感兴趣。负利率使这种安排成为可能。储蓄

什么是负利率?通常储户在将钱存入银行时赚取利息。同样,向中央银行提供资金的商业银行也会因此而感兴趣。负利率使这种安排成为可能。储蓄者必须向银行支付他们的钱,中央银行惩罚银行存款。

我们为什么要谈论它们?

因为央行越来越多地利用它们来推动增长并提高通胀水平。目前,实际上只有商业银行被收取负利率,但如果事情变得更糟,它们也有可能影响到公众。

负利率的理由是什么?

这个想法是,负利率为银行提供贷款而不是囤积货币的动力。这同样适用于公众,他们会被鼓励花钱而不是储蓄。

这不寻常吗?

虽然经历了七年的经济复苏,但它反映了全球经济的低通胀水平。过去,到目前为止,利率将是强烈积极的。日本在低通胀和通货紧缩方面经历了最长的经历,周二。它向银行收取0.1%的超额存款。

日本是第一个消极的国家吗?

在最近的历史中,瑞典人是第一位的。2009年7月至2010年9月期间,瑞典将存款利率下调至-0.25%,以抵御2008年银行业崩溃和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严重衰退。它于2014年7月重新推出,存款利率目前为-1.25%。

2015年2月,瑞典央行成为第一个以负利率放贷的国家,它宣布了一个负回购利率 - 它对商业银行的主要贷款利率。经济学家指出,由于其银行系统的运作方式,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技术性的。

瑞士于2014年12月推出了负利率。但是,它过去曾对它们进行过实验; 1972年,它对非居民的存款征收2%的罚款。

丹麦试图通过2012年7月至2014年4月之间的负存款利率来减轻其在2012年7月的流动压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回归正面区域后,它从2014年9月开始对存款证书征收-0.75%的利率。

欧元区:,单一货币区内的19个国家。存款利率于二零一四年六月定为-0.1%,然后于二零一五年十二月降至-0.2%及-0.3%。

还有其他人在考虑吗?

在欧洲央行下月举行会议后,欧元区国家可能会获得更深的负面利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指出,即便是美联储,美联储也“开始对这一想法持开放态度”。

甚至还有一些喋喋不休的说法,英格兰银行最终可能会出现负利率,或至少将其从0.5%的历史低位下调 - 这是其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去年提出的一个想法。

负利率是否有助于增长?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不这么认为,警告他们是一个“危险的实验”,特别是对银行业而言。他们说:“我们担心这会削弱银行的盈利能力,造成其他系统性风险。”

他们承认,当首次讨论负利率时,它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因为它结束了关于中央银行是否用完弹药的辩论”。

那已经改变了。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全球经济学家迈克尔•皮尔斯(Michael Pearce)表示:“政策放松加剧了市场担忧,而不是缓解市场担忧。”

负利率对银行意味着什么?

如果日本银行的股价波动是衡量标准,那么将会出现相当大的动荡。瑞银分析师指出,继1月29日日本央行宣布负利率后,日本银行股价下跌约30%。

今年全球银行股已遭遇重挫 - 欧元区银行股下跌28% -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计算,银行利润将受到5%至10%的打击。

它如何影响银行客户?

储蓄率将保持低位,银行将寻求以其他方式盈利。他们可以推动抵押贷款等费用,或对经常账户收取费用,否则可能会被视为“免费”。

客户如何反应?

有人担心客户可能会提取现金,但据瑞典央行称,丹麦,瑞典和瑞士的现金使用没有任何大幅增加的迹象。

这是因为银行没有将负利率转嫁给客户 - 但如果长期施加负利率,这可能会改变。

通过观察风险较高的投资,客户也可能在其他地方寻求更高的回报。

如果负利率变得普遍会怎样?

根据瑞典央行的说法:“与负利率相关的最明显的问题是现金迟早会成为将资金存入银行的可行替代方案。”

逐步淘汰现金并用电子货币取代或对货币征税 - 在经济学家西尔维奥·格塞尔之后被称为“格塞尔税” - 也可能是一种选择。但是,政策制定者是否希望实施这一目标以及它在实践中如何运作尚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