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 正文
2019-11-07 15:07:51

湛江 进入发展新跑道还得从招标做起

导读 广东讯(记者周马恩) 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及北部湾城市群中心城市,高铁+机场,海港+空港,湛江正准备进入发展新跑道。然而,离一线城市差距

广东讯(记者周马恩) 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及北部湾城市群中心城市,高铁+机场,海港+空港,湛江正准备进入发展新跑道。然而,离一线城市差距,湛江要正视不足,要学会借鉴经验,特别是面对新机遇与新挑战,进入发展新跑道还得从招标做起。

是的,不管怎么样发展,湛江都要树立一个法治、廉政、诚信的政府,这样才能够“执政为民,取信于民”。可是,由于《瑞云中路—政通东路等9个拥堵路口综合整治工程》招标,爆发了《湛江招标代理经验创新国内首屈一指 》、《湛江市政工程招标经验全国“首创”》、《湛江招标违规内幕追踪再报道》、《湛江招标代理违法 主管单位互踢皮球》、《湛江:营造法治与招商环境从招标做起 》、《湛江招标违规得到果断处理令人惊叹》、《湛江:推动全市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从招标抓起》等报道,引发大家极度关注。

我们或许知道,招标实际就是一种市场交易行为,如果出现相互不公平、不平等的待遇,那么就存在所谓的内幕交易,串标围标的行为。为此,招标是一个大问题,涉及到很多方面,为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经济效益,保证项目质量,政府必加大力度,积极协调相关利益部门,致力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以及阳光、透明、和谐的竞争环境,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大家,感受到在湛江大发展中享有的同等机遇。

是的,湛江正进入发展新跑道,所以还得从招标做起,是因湛江即使有一个招标大平台——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但湛江一大半项目的标却被拿到广州去招,让人不得不说奇异。难怪业内人士都说:这样好控制,好操作!首先设置门槛,其次限定时间,最后不满重招。换个角度,中昕国际项目管理、久易茂樽建设和东莞市颐和园林建设明显就存在长期招标违法行为,如此长期垄断招标项目,湛江的发展新局面如何打开?即使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湛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证实招标代理违法并作出单一处罚,但这件事不得不给湛江敲响警钟。

姜建军市长曾谈到,湛江要建成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必须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机场是空港经济的核心,要以湛江机场迁建工程为依托,与广湛高铁、湛江港互为联动,推动机场、高铁、海港的聚集效应、扩散效应相互作用。做好空港经济区规划要交通为先,推进各项交通设施与机场互联互通。要把支撑机场发展的要素集聚空港经济区,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推进空港城一体,支撑湛江机场迁建工程做大做强。为此,湛江进入发展新跑道,就得从招标抓起,才能建立一个阳光诚信的政府,取信于民,服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