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 正文
2019-11-07 14:59:09

天九共享卢俊卿:抱团时代的开局者

导读 抱团是一面旗帜三十年前,几乎每一个年轻人都怀揣着梦想,走南闯北,大显身手。似乎遍地是黄金,机遇永远在头顶盘旋。那时的卢俊卿,同样选

抱团是一面旗帜

三十年前,几乎每一个年轻人都怀揣着梦想,走南闯北,大显身手。似乎遍地是黄金,机遇永远在头顶盘旋。

那时的卢俊卿,同样选择了通过创业来追梦。但不一样的是,他在思考,如果创业本身就一个痛点、一种需求、一项产业,那么,什么才是针对创业的“创业”?

这似乎充满了哲学意味的思辨,也充斥着钻牛角尖一般的胡思乱想。那时,行色匆忙、追求成功的人们,丝毫没有闲暇听他说上一句,也没有人会问上一句。

于是,他在一片混沌中下定决心埋头苦干。追随他的同伴,一路跟随他的脚步,平整土地,开垦时光。

三十年后的今天,寒冬袭来,各行各业严守以待。在如今最炎热的7月,诸多的新闻标题令人生冷——11家车企巨头抱团取暖、30家医药企业抱团抢占市场、长三角抱团企业达到62家、中国城市群进入抱团时代、5G必须建立在全球抱团的基础上……

一位今年刚刚入职天九共享集团的新员工,看到这样的新闻感叹到:“难道现在已经进入抱团时代了?”

一位老员工欣然一笑,默然不语——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

是的,在那个各自为战、赢者通吃的年代,只有卢俊卿在无人开垦的荒地立下了一面旗帜。伙伴、追随者、将信将疑者陆续而来,有人坚信,也有人怀疑,这面旗什么时候会倒掉?

结果,这面旗帜近三十年屹立不倒,并从中国逐渐插到拉美、东盟、美国、欧洲等地,覆盖全球近四十个城市和地区。

大数据是一种大势

抱团,是一种文化惯性,甚至也是一种地方风俗。但卢俊卿所构建的“抱团”,从一开始,就摒弃了对既有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组织的生搬硬套,而是站在“数据”的思维起点,琢磨抱团的本质。

针对如今的5G元年,有学者称:“5G时代的到来,会让所有公司都变成数据公司,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

上个世纪,在大部分人还依赖计算器的年代,卢俊卿就脑洞大开,天马星空的设想到了这样的未来:在他看来,整个经济进程一共要经历过三次“抱团迭代”,一是抱团1.0,即靠亲朋好友所代表的小圈子抱团;二是抱团2.0,靠商会、协会及其他社会组织为代表的中圈子抱团;三是抱团3.0,靠大数据平台抱团,好比井水资源、江河资源、汪洋资源的层层递进。

这三者有何区别?第一种形同一滴雨坠入茶杯;第二种形同一滴雨坠入池塘;第三种形同一滴雨坠入江海。

更重要的一点,与前两者相比,“大数据抱团”打破了行业壁垒,尽管每个企业还有领域之分、护城河之隔,但在数据的维度上,每个角色都是一样的,即“数据生产商”,能促进海量的同业乃至异业合作。

而卢俊卿的脑洞在于,既然每个人都是数据生产商,那是否能有一个平台,将他们再集中转化成数据使用商?于是,耗时十数载,卢俊卿和天九共享打造了一个“全球通O2O超级商务平台”,让每个人能在其中生产数据、共享数据并利用数据,然后实施整合,通过资本护航、联营加速、综合帮扶,一方面一站式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问题,使企业家抱团经营,闪电式抢占市场;另一方面凭借专业投资人才团队、专业加速服务团队、独角兽加速支持系统帮助企业突破快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战略、品牌、营销、公关、人才等各种瓶颈。

仅近三年,“为企业加速,让伙伴幸福”的口号就成为无数企业家的集结号,嗖嗖身边、汉邦剪裁、蜂狂购等40多个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的名字,成为卢俊卿最好的时间坐标。除了成功为这些企业加速,天九共享亦以这种模式,为数十万企业提供共享服务平台,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创业机会和地方税收。

凭借独特的商业模式,天九共享集团在国内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大放异彩,但这并没有用令卢俊卿自满,自2018年以来,他相继带领天九共享开辟了美国和西欧市场,带领国内项目走出国门的同时,也让国外项目踏入国内,实现了他“让生意没有国界”的夙愿。

很多人劝他见好就收,“美国市场很难,别去自讨苦吃”、“欧洲市场老牌资本太多,去了没什么好结果”、“中国企业的成功模式在世界很难复制”……每当听到这些言语,卢俊卿总是淡然一笑,一言不发,像三十年前那样,跳出舒适区,埋头苦干。

当西方发达国家的商界巨鳄,甚至政界人士、国家前元首都来出席天九共享西欧公司的成立仪式时,台下的卢俊卿目光很平和,但泛起的是不曾被岁月磨灭的光芒。尤其是来自中国的项目一经亮相,就引得满场轰动的时候,那份光芒,更清澈,也更透亮。

他不为自己的成功心动,而为中国企业的成功动容。

幸福是一种使命

渐渐地,对卢俊卿的研究、对天九共享模式的分析,成为业内的热门话题之一。

管理学家陈春花曾经研究过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本土的3000个大型企业,什么样的公司才能领跑十年?最后她得出结论:在领导者上,这些公司拥有“英雄领袖”;在管理方法上,采用的是“中国理念、西方标准”;在市场反应上,是“渠道驱动”;在战略上,都形成了“利益共同体”。

从创立企业至今,无论新行业还是旧领域,哪怕是业内,卢俊卿都没有将谁看做是对手,始终以“利益共同体”来连接彼此。所以,他不止一次说过:“仅仅我一个人富裕了、发展了,不足为快,天九人都富裕了、发展了,才是我的快乐;仅仅天九人富裕了、发展了,不足为快,能让天九的客户们与天九一起富裕、一起发展,才是天九人的快乐;仅仅天九人和天九的客户们富裕了、发展了,也不足为快,天九的发展能够促进国家和民族的富裕与发展,才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这也正是卢俊卿享受工作、热爱事业的核心所在。截止目前,天九共享已经孵化出了7位集团董事长、11位总裁、43位公司总经理,以及众多企业一二把手、精英高管,成为企业界的“黄埔军校”。截止到2017年底,150多位员工成为了公司股东,160多位员工成为了终身员工。

天九共享不仅为内部员工加速,也为许许多多素不相识的创业者加速,他们的成功立足,就是卢俊卿的最大满足。未来,天九共享还将持续深化“为企业加速,让伙伴幸福”的企业使命,在2019年实现加速200个独角兽项目,并为实现2025年成功加速2000个独角兽的目标而努力。

这是比企业营收更让人感到幸福的数字,也是卢俊卿所创造的芸芸数据中,留给下个时代的种子。这种最为深邃的“抱团精神”,也将持续深化,促使更多人一起携手并肩,抱团发展,最终实现共享共赢。

Tags:

共享 卢俊卿 抱团 时代 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