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 正文
2019-11-07 14:57:52

页岩战力迫使欧佩克自1991年以来接受最低市场份额

导读 近三十年来,欧佩克一直抽取至少30%的世界原油,为沙特阿拉伯及其在卡特尔的盟友创造了一个非正式的底线。从战争和经济危机到恐怖主义袭击

近三十年来,欧佩克一直抽取至少30%的世界原油,为沙特阿拉伯及其在卡特尔的盟友创造了一个非正式的底线。从战争和经济危机到恐怖主义袭击和外交争吵,这一级别都幸免于难。

然而,根据彭博新闻的计算,随着欧佩克计划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延长产量削减并可能在2020年初,其在石油市场的份额几乎肯定会自1991年以来首次降至30%以下。

周一在维也纳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市场份额下滑突显了卡特尔为了追求更高的价格而不断为美国页岩产量上升奠定基础。

“对于沙特阿拉伯来说,石油政策现在是100%的收入,”顾问Energy Aspects Ltd.的首席分析师Amrita Sen表示,“但如果库存不下降且价格不上涨,那么这项政策就不可持续。”

彭博社通过测量卡特尔的原油产量来计算欧佩克的市场份额 - 这取决于产量上限 - 但不包括从配额中排除的冷凝物和其他天然气液体。然后根据国际能源机构估计的每季度全球石油需求来衡量欧佩克的月产量。

欧佩克国家正在承担不均衡的市场份额损失负担。在美国的制裁下,德黑兰和加拉加斯已经看到他们的生产崩溃,减轻了其他成员为支持高油价而必须付出的努力。

据彭博社报道,自去年12月以来,伊朗和委内瑞拉的产量已经下降了近100万桶,达到了40年来的最低水平。

其他欧佩克国家通过简单地藐视规则避免了麻烦,几乎是随意抽水。例如,伊拉克5月份每天产量为470万桶,与12月份创下的纪录相当。

但该集团最重要的成员沙特阿拉伯不得不进行比最初计划更大幅度的削减,最近将产量减少到每天970万桶,远低于其与欧佩克合作伙伴达成的每日1030万桶的水平。

更严重的沙特减产表明利雅得愿意穿越以前的红线。沙特石油部长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在2017年的一次演讲中表示,该王国不会对抗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并“承担搭便车者的负担”,并警告称不会单方面削减产量。

但失去市场份额不应该是一个巨大的惊喜。曾担任沙特石油政策二十年的前任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Ali Al-Naimi)在被迫退休后不久就警告了风险。Al-Falih改变了Al-Naimi的“随意泵”战略,旨在减少页岩生产的增长,而选择牺牲市场份额来提升价格。

“任何认为他或任何国家都会影响当今环境价格的人都不在他的脑海里,”Al-Naimi在2016年告诉英国“金融时报”。“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想要逆转,因为高价肯定会为市场带来更多原油,欧佩克将进一步失去[市场]份额。“

由于美中贸易战的影响导致石油需求增长减弱,美国页岩气将在今年下半年及以后强劲增长,沙特阿拉伯和欧佩克面临着在一年甚至2021年延长削减幅度的前景,进一步加深市场份额的损失。

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 Ltd.董事长西蒙·弗林特说:“石油输出国组织至少必须维持目前的削减期至2020年底。欧佩克的工作非常棘手。”

这是一个较低的石油生产方案这表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目标是价格过高。虽然沙特阿拉伯避免了价格目标,但它需要每桶70-80美元来满足该国的财政需求。但是,通过追求这个价格,不仅可以增加页岩,还可以提升深水勘探。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利雅得需要每桶85美元来支付其预算,而2000 - 2015年期间平均需要78美元。

但是,卡特尔持续减产的时间越长,战略就越依赖于强劲的需求,制裁和停电。拿走其中一个元素,利雅得将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削减,或接受更低的价格。

牛津能源研究所负责人Bassam Fattouh表示,“欧佩克的平衡行为在需求疲软时变得更加艰难。欧佩克希望它不会在短期内面对这一选择,尽管这已超出其控制范围。”

利雅得已经暗示它宁愿失去更多的市场份额而不是采取另一种随意的石油政策。每一次,王国都将政策转向争夺市场份额 - 在1986年,1998年和2014年 - 油价已经崩溃。

目前,它得到了俄罗斯的支持,周六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宣布,他同意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至少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延长欧佩克+协议。

然而,莫斯科开始担心这一战略。由于两国在2016年底聚集在一起管理石油市场,他们私下不同意理想的价格水平。

6月初,普京将冲突公之于众,并解释说“莫斯科与利雅得之间存在一些分歧”,这源于对所谓公平价格的不同理解。

普京更进一步:“看看每个价格用来计算沙特阿拉伯预算的一桶石油。它比我们使用的要高得多。我们每桶40美元,价格也高。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要保留价格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