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 正文
2019-11-06 11:11:11

吸引私人投资者的三种降低风险的工具

导读 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工业化和电气化率不断提高,到2030年非洲的电力需求可能会增加两倍,因此迫切需要以充足的能源为非洲大陆提供动力来推动

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工业化和电气化率不断提高,到2030年非洲的电力需求可能会增加两倍,因此迫切需要以充足的能源为非洲大陆提供动力来推动经济增长。

可再生能源有利于满足这一需求,但仅靠公共资金无法取得成功。为了增加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私人投资者将不得不在新投资融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因为公共资金不太可能增加。与欧洲和北美相比,由于不确定的能源政策和更高的融资成本以及其他因素,非洲大部分地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面临挑战。可以考虑使用以下降低风险的工具来减轻投资者的负担。

公共降低风险的工具

机构能力建设,可再生能源资源评估,电网连接及其适当管理,当地运营和维护技能开发是帮助吸引投资者的一些主要公共部门措施。此外,有组织的电力采购方法,加上一致的长期可再生能源政策,简化的许可程序和标准化的项目文件,也有助于吸引国际开发商。鉴于其令人印象深刻的业绩记录和丰富的内部专业知识,这些开发人员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资金。世界银行Scaling Solar和KfW的GET FiT计划等举措的成功表明,透明的流程让投资者放心,并鼓励在相对较新或不发达的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全球投资。通过直接针对创造投资风险的障碍,公共机构可以通过降低并网和离网部门的政策来发挥重要作用。能源监管机构,公用事业和农村电气化机构的技术能力和财务稳定性的提高也可产生积极影响。对于后者,也可以考虑财政激励措施和有针对性的补贴来鼓励小型电网的发展。公共机构可以通过降低并网和离网部门的政策来发挥重要作用。能源监管机构,公用事业和农村电气化机构的技术能力和财务稳定性的提高也可产生积极影响。对于后者,也可以考虑财政激励措施和有针对性的补贴来鼓励小型电网的发展。公共机构可以通过降低并网和离网部门的政策来发挥重要作用。能源监管机构,公用事业和农村电气化机构的技术能力和财务稳定性的提高也可产生积极影响。对于后者,也可以考虑财政激励措施和有针对性的补贴来鼓励小型电网的发展。

金融风险缓解工具

可用于改善发展中国家能源部门风险状况的选择因国家而异,在具有发达,开放和稳定的政治体​​系的市场中有更多选择。以下三项文书有助于直接解决若干国家的投资风险:

保证工具

担保工具可以改善可再生能源投资的结构和质量,使项目对私人投资者更具吸引力。这些通常由公共实体发布,以解决政治,政策,信贷和货币风险。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发放担保以减轻技术特定风险,例如地热资源风险担保。

由于财政限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义务以及缺乏支持较小项目的能力,大多数政府越来越不愿意发布此类担保。发展融资机构(DFI)或出口信贷机构发布的国家银行担保,公司担保和风险担保是可行的替代方案。

政治风险保险(PRI):可再生能源投资者经常面临政治体制不稳定以及法治不足的风险。PRI为投资者提供巨大的价值,允许他们利用能力,专业知识和当地市场信息向国际机构转移风险,以更好地减轻风险。

潜在贷方和股权持有人最受欢迎的保险类型是Four Point PRI,它可以防止违约(几乎总是通过仲裁裁决),转移限制/货币不可转换,征收以及战争和民事骚乱的风险。

多边投资担保机构,非洲贸易保险局(ATI),伊斯兰投资和出口信贷保险公司以及多边和私人保险公司等若干机构能够提供不同的资格标准。

部分风险担保(PRG):这是向商业贷方提供的财务担保,涵盖由于政府或政府所有实体未履行其对特定项目的义务而导致的付款违约(例如非风险)国有企业支付,法律/监管风险变化,征收风险等)。

PRG的两个主要特征是它们的封面,其中包括项目的债务部分,以及东道国政府必须为发行人签署反补偿的规定。PRG传统上由世界银行发布,非洲开发银行最近首次发布了支持肯尼亚Lake Turkana风电场的PRG。

对于涉及贸易要素的项目,获得出口信贷担保可能有助于弥补任何还本付息的违约风险,并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和当地贷方的风险。

减轻货币风险

在项目以当地货币收入并以硬通货支付贷款的情况下出现货币风险:可再生能源项目经常出现不匹配。另一个风险是货币不可兑换,已付款但缺乏硬通货意味着不能偿还外国投资者。除PRI保险外,还可考虑以下方面:

货币对冲工具:使用远期合约和掉期作为对冲工具。与地方债务相比,投资者的一个关键考虑因素是成本。

本地货币贷款: DFI可以通过投资于通过投资组合多样化提供本地货币贷款的基金来解决高对冲成本问题。TCX货币基金在新兴国家提供本币贷款,而GuarantCo则提供灵活的本币贷款担保,是该领域的市场领导者。

流动性风险缓解工具

除了投资者可以考虑的内部工具(即债务服务储备账户,超额抵押,超额分散账户,或有权益)之外,还有其他外部选择可以帮助更好地管理这种风险,以便看到更多项目达到财务收益。例如,KfW和ATI的一项倡议,区域流动性支持设施(RLSF)通过备用信用证涵盖独立电力制作人最多六个月的收入。KfW和ATI为信用证提供抵押品,减轻电力公用事业的负担,并使更多项目能够达到财务结算。PRG还可用于降低此风险。DFI提供或支持的流动性担保和期权也是确保借款人长期借贷的一种方式。

赠款或公共资金的提供将使发展中市场对寻求在发展中国家推出可再生能源产品的投资者更具吸引力。投资者还应研究标准化和汇总项目的可能性。事实证明,这可以减轻关键风险并提高项目对商业银行和开发银行的吸引力。

稳定和可预测的能源部门政策以及风险缓解工具的可用性将使非洲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使更多项目可以融资,并增加非洲大陆每年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投入超过2500亿美元的份额。这也有助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7: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组合中的份额。E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