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 正文
2019-08-24 09:38:47

台湾奥迪新任总裁竟然与销售数字几乎等同于分公司KPI的通则背道而驰

导读 台湾奥迪新任总裁竟然与销售数字几乎等同于分公司KPI的通则背道而驰?这位已在Audi服务了17年,历经德国总部、东南亚与日本市场、拥有日本血

台湾奥迪新任总裁竟然与销售数字几乎等同于分公司KPI的通则背道而驰?这位已在Audi服务了17年,历经德国总部、东南亚与日本市场、拥有日本血统的德国人,究竟凭什么法宝重振Audi品牌在高级豪华车市里应有的实力与地位……

虽与双B(Mercedes-Benz、BMW)同属于德国高级豪华品牌的Audi,但论及在台湾的销售数字,却有着天攘之别的表现。以去年2018年的销售数字来看:Mercedes-Benz 28,295台(市占率15.2%)、BMW 16,284台(市占率8.7%)、Lexus 17,807台(市占率9.5%),Audi则是3,419台(市占率1.8%),Audi不但以可观的数字落后于Mercedes-Benz、BMW及Lexus,甚且也小输给Porsche的3,531台(市占率1.9%)。

去年新到任的台湾奥迪总裁Matthias Schepers,如何在这样的处境下,端出什么样的策略与计画因应,是这次全新A6、A7及A8上市记者会,国王编辑更关心的议题。尽管记者会上总裁Matthias坦承相较于其他市场,Audi在台湾市场的表现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也针对2019年顾客导向、售后服务品质以及台湾市场产品策略三个行动方案娓娓道来,但不勉也让我们有着官样宣示文章的存疑。

卖多少辆,不是我们现在的第一要务。

记者会后台湾奥迪安排了一场与总裁Matthias Schepers的小型座谈,当被问到有关产品面规划与预期的销售数字时,Matthias的答案,让我们觉得做为一个台湾分公司、Audi终于踏出了正确的第一步。

「卖多少辆,不是我们现在的第一要务;销售数字固然重要,但尽快达到Audi要求的顾客服务品质,才是我们的当务之急。」Matthias不急不徐地说,尤其在售后服务这端,先从Audi自身的要求做起,从做为一个Audi经销商的角度出发,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态度与品质给我们的顾客,并让每一个顾客在不同地区的Audi展间、保修厂,皆有无差别、标准化的服务品质。

Matthias继续补充:「从我自己开始,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以顾客导向、售后服务品质为第一目标,领导人重视要求的,就会是对内最具说服力的要求与执行者;同时,顾客导向、售后服务品质不只是今年的首要目标、未来也是如此,真要论到销售数字的冲刺,我想应该会是在2021年比较适当。」Matthias这种深耕品牌、长期性经营的市场策略,正是作为一个原厂分公司最基本且也是最核心的品牌价值,这与每年追求销售数字的总代理,有着完全不一样的经营心态。

有些Tesla车主喜欢Tesla科技胜过于车子本身。

此外,总裁Matthias Schepers也对逐渐受到消费者关注的电动车趋势阐释了Audi的理念与规划。「电动车就是未来,也是现在进行式,Audi在2028年前预计会推出7款电动车。」Matthias斩钉截铁的指出,藉由消费者的自然重视,电动车世界就必然能水到渠成。

我们也透过与目前电动车先驱Tesla使用者的访谈,了解到,有些Tesla车主喜欢Tesla科技胜过于车子本身,Tesla给人的主要image是一家科技公司而不是车厂,而这也正是Audi的机会。Matthias进一步举例:2018年我们发表了全电动车Audi e-tron,对全球多数市场而言这是第一部全尺寸电动车,这也完全呼应了Audi的「创新」品牌精神。而「真正出自百年汽车品牌的电动车产品」,则是顾客对于e-tron的评价。我们由衷希望全球车坛对地球以及我们身处的环境,一起迈向共好的纯电交通载具。

对于这位拥有日本血统的德国新总裁,不卑不亢、没有新官上任的激情浮夸宣示,除了令人印象深刻外,之于双B,得重新认真看待这位旧识;而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相信可用「福音」两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