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 正文
2019-11-05 18:27:35

中国汽车品牌上半年的表现

导读 每个汽车人都有一个中国品牌梦,这是真的。2019年大半已过,在整体下行的车市中,中国品牌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风生于地,起于青萍之末——

每个汽车人都有一个中国品牌梦,这是真的。2019年大半已过,在整体下行的车市中,中国品牌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风生于地,起于青萍之末——相比于说“量”,本文更倾向于通过分析“势”来呈现中国品牌上半年的表现——销量结构、市场份额、轿车与SUV两大细分市场上品牌间、车型间的角逐动向,是本期车市透视关注的重点。

一分钟快速了解核心信息:

1、在下行的车市中,中国品牌上半年合计销量同比减少21.18%,大于整体车市的降幅,更比日系和德系跌幅为深。

2、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一路下跌至不足40%,其中轿车市场份额20%,SUV及MPV市场份额较高,分别有54%和77%。

3、SUV市场上,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终见兵戎,受德系和日系产品的合围,中国品牌在紧凑型SUV市场的优势在减弱。

4、轿车市场上,竞争形势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合资品牌依然占主导地位,并且以紧凑型产品力压中国品牌。

■销量走势:扛鼎车系中跌幅最深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累计批发销售998万辆,较去年上半年减少了13.66%。每个月都是负值的销量同比增幅显示,国内车市仍踯躅于下行通道。

6月车市回暖,销量环比上扬9.7%、同比降幅亦收窄至8%,但这并不足以成为车市的强心剂。相反,市场的非正常冲高,可能提前消化了部分需求——鉴于多个城市将实施国六新政,不少车企在6月份对国五车型进行(低价)促销、清库存,部分消费者也选择在最后的合规期购买国五车型,这可能会对后市走势带来一定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