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 正文
2021-05-30 12:01:57

车头条:错过SUV风口 东风标致在SUV领域的困境可谓积重难返

导读 汽车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须品了,很多关于汽车的适不适合自己很生疏,现在汽车当中的一些知识点也成为了一大热门,那么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

汽车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须品了,很多关于汽车的适不适合自己很生疏,现在汽车当中的一些知识点也成为了一大热门,那么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针对错过SUV风口 东风标致在SUV领域的困境可谓积重难返来进行一个介绍以便大家能够更了解到汽车相关的一些知识。

在错过了前些年SUV的高速增长期以后,东风标致在SUV领域的困境可谓积重难返。7月1日,东风标致5008旗舰系列车型正式上市。而就在此前的半个月,全新一代标致2008也已经正式发布,预计年底会在国内上市。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连续推出两款SUV车型,可见在508L出师不利的情况下,东风标致希望通过推出新款SUV车型以提振其总体销量。

近年来,东风标致的销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为了扭转颓势,神龙汽车在去年12月14日决定,李军将于即日起担任神龙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此后,李军和法方提名的新任总经理罗思博推出了旨在挽回颓势的“自救计划”,力图在产品和营销方面让神龙汽车重回赛道。

在营销领域,神龙汽车于去年12月就已经取消了营销总部,更多与销售相关的职能将向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这两大品牌部进行集中。

在产品方面,东风标致在3月推出了今年中级车市场的主打车型——508L。但是减配严重的508L出师不利,上市后的首月销量仅为606辆。对于东风标致来说,508L的出师不利可谓致命一击。

而从总体销售情况来看,东风标致的颓势也没有得到扭转。PSA集团的数据显示,东风标致在今年1至5月的累计销量为2.79万台,同比下滑高达64.4%。

而在SUV领域,东风标致的销售情况也同样堪忧。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东风标致的SUV销量仅为1.2万台,同比下滑超五成。而同期中国SUV市场的总销量达到285.3万台,东风标致占比仅为0.5%,已经到了可以忽略不计的地步。

为了扭转颓势,在4月曾召开的神龙媒体发布会上,标致雪铁龙集团执行副总裁、神龙公司副董事长高恺霖表示:未来三年内,在全球所有版块,PSA集团将集中投放116款产品,其中大部分涉及到标致品牌,这将为东风标致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但是,结合多年以来的情况来看,包括东风标致在内的法系合资品牌在SUV领域始终没有太大的作为。

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认为,在SUV大行其道之时,法系车推出车型的速度明显滞后于其他企业,逐渐丢掉了阵地。而神龙汽车管理层在2017年媒体沟通会上的一番表述,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观点。神龙汽车管理层当时就曾表示:神龙对中国SUV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发展,反应比较滞后。

同时,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法系SUV的跨界痕迹过于明显,也是导致其销量不理想的一个重要因素。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青橙汽车表示:“对于法系品牌来说,SUV本就不是他们擅长的领域,法系SUV实际上是轿车的跨界车。在中国市场,消费者所说的SUV都讲究大空间。但是,法系SUV又不注重这一点。所以,他们的车型来了中国以后都要扩大,而法系车的这种跨界车不利于扩大空间,所以这些跨界车无非就是把后备箱加大。所以,法系品牌拿不出来对中国消费者胃口的车型。”

无独有偶,汽车分析师钟师也有类似的观点,他对青橙汽车表示:“法系的都市SUV并未明显摆脱轿车的设计风格,总是把轿车的设计因素放到SUV上,这让其车型看上去更像是轿车而不是SUV。但想购买SUV的消费者,他们之所以购买SUV就是想在风格上和轿车拉开距离。标致和雪铁龙的轿车和SUV的设计风格太接近,在SUV市场上它就会不占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