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 正文
2021-03-09 00:35:35

评测全新广汽丰田汉兰达怎么样 对足了国内消费者的胃口

导读 身为一名汽车编辑,难免会遇到身边的亲朋好友向你求助应该买哪款车的世纪难题。一般情况下,笔者都不会给出明

身为一名汽车编辑,难免会遇到身边的亲朋好友向你求助应该买哪款车的世纪难题。一般情况下,笔者都不会给出明确的某一款车型,基本回复是还要看你的需求啊,现在的车基本都差不多,挑顺眼的买这些有的没的。但如果是在7座SUV领域,预算又在30万元左右的话,笔者一般会多一句嘴,如果你实在不知道该选哪个,汉兰达绝对是一个不会出错的选择。

在如今这个颜值即正义时代,汉兰达绝对算不上是让人一见钟情的车型,但凭借过硬的品质和实用的设计,让汉兰达一直保持在这个细分市场的领先优势。

新款汉兰达作为中期改款车型,主要的变化集中在前脸部分,上下两个进气格栅融为一体,形成一个梯形的大嘴,设计语言与自家豪华品牌雷克萨斯更为接近。梯字形的大嘴基本占据了新款汉兰达三分之二的前脸面积,看起来更加硬派。

大灯的造型相比老款车型更为简洁,实拍车辆配备了LED日间行车灯,近光灯采用LED光源,远光灯为卤素灯泡。另外,新款汉兰达还配备了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能够自动切换远近光灯。

后视镜的尺寸十分可观,这对于一款中大型SUV来说很重要。

新款汉兰达尺寸有小幅改变,前悬部分增加了35毫米,高度降低了5毫米,但最低离地间隙并没有降低,依然维持在17.5厘米至18.5厘米之间。车身侧面的变化不大,基本延续了老款车型的设计,新款汉兰达的车身尺寸为4890/1925/1715毫米,最大轴距为2790毫米。

车尾的造型变化不大,跟前脸相比,车尾的变化主要集中在后尾灯内部光源,新款汉兰达尾灯组的刹车灯、后示宽灯为LED光源,转向灯、倒车灯则为普通灯泡。

新款汉兰达依然延续了后挡风玻璃带有单独开启的功能,这样拿取物品更加方便。

内饰方面,新款汉兰达的基本轮廓没有发生变化,简约实用的设计理念依然在新款汉兰达的内饰氛围中占据主导地位。新款汉兰达的提升主要集中在配置方面,例如10英寸中控大屏、新增四个2.1A USB充电口、胎压监控系统(能显示胎压)。

三幅式的真皮多功能方向盘依然是经典的丰田造型,虽然与华丽、运动的风格相距甚远,但胜在熟悉、好用。

仪表台也是尽可能以功能性为主,新款汉兰达配备了胎压监测(可显示胎压),并且连备胎的胎压也可以监控,可以说汉兰达是一款实用主义优先的车型。

新款汉兰达搭载了10英寸可触控屏幕,除了常规的蓝牙电话和音频播放等功能,还加入了高德地图车机版以及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

空调的操作依然保留了物理按键,对于主打实用主义的汉兰达来说,顺手、好用绝对被放在第一位。此外,这个贯穿中控台的储物格在新款汉兰达上依然被保留下来。

前排扶手箱的这个储物空间可以用夸张来形容了,即便是一个大号的双肩背包存放起来也不在话下。

新款汉兰达一共配备了四个2.1A的USB接口,一般情况下能够满足车内的充电需求了,此外我们这台实拍车辆还配备了四驱模式、雪地模式、陡坡缓降等功能。

与北美市场采用8座布局不同,国内市场受限于法规政策只能采用2+3+2的7座布局。

空间表现绝对是7座SUV的消费者比较关注的一个重点,体验者身高185厘米,全新汉兰达前排座椅放倒最低后,头部空间达到了一拳一指。

第二排座椅支持前后移动以及靠背角度可调,当座椅调整到最靠后时,腿部空间达到了1拳左右,头部空间也是一拳左右。

第三排座椅以体验者的身材,即便把第二排座椅调整到最靠前的位置,空间依然比较局促,只能承受短时间乘坐。

后备箱容积十分大,值得表扬的是第二排、第三排同时放到时能够形成一个纯平空间,便于放置大件物品。

此外,笔者发现了一个很用心的小设计,汉兰达的遮阳板还做了加长的处理,虽然成本不高但是实用很大,很容易赢得别人的好感。

丰田受制于国内的双积分政策原因,中期改款后的汉兰达取消了3.5L发动机,全系将采用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说,这一变化谈不上什么影响,毕竟在国内市场,受限于排量税等因素,很少有消费者会购买3.5L的车型。

这款2.0T发动机目前已经在丰田品牌旗下的多款车型中加以应用的,虽然是一款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整体的驾驶感受更偏向自然吸气,轻松惬意的驾驶风格,并不会让你有开“大车”的感觉。发动机转速在在1700rpm就可以释放350牛·米的峰值扭矩,带动一台重量接近2吨的汉兰达绝对够用。

传动系统是来自爱信的这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并带有雪地模式。虽然没有同步北美市场的8AT变速箱稍显遗憾,但这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已经服役丰田车型多年,具备良好的口碑和耐用性。

在城市道路行驶时,这台变速箱可以充分理解驾驶员的意图,升挡和降挡都比较积极,看得出工程师想在动力和油耗之间寻求兼备,即使在比较拥堵的路况下,对于顿挫的抑制也比较到位。只有在急加速的情况下能感受到顿挫,但对于一款6AT来说已经足够了。

新款汉兰达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双叉臂独立悬架的组合形式,之所以后悬架改为双叉臂厂商表示,双叉臂具备更好的操控性以及高速稳定性。对于主打舒适性的汉兰达而言,悬架对于路面振动的过滤无需多言,无论是路面细小震动以及经过较大坑洼路面时,汉兰达都能过滤的比较彻底。

转向手感与发动机脾气秉性一致,都是轻松惬意的调教,转向的手感并不沉,转向阻尼会随着车速的变化做出适应的匹配。转向虽然有一定虚位,但对于一款SUV车型来说,过于灵敏的转向反倒容易在驾驶时帮倒忙。

汉兰达采用的是一套智能电磁控制AWD四驱系统,前后轴动力可在50:50与100:0之间切换。此外,还配备了手动锁止中央差速器,能够实现前后轴动力固定在50:50,配合陡坡缓降功能,面对一些非铺装路面还是可以应付。

写在最后:

在感情的世界里一直有这么一个观点被广为认同,最后结婚的往往不是最爱的人,但一定是最适合你的人。汉兰达性格就像后者一样,并没有光鲜灿烂的外表让你一见钟情,但一定是你最坚实可靠的伙伴。

细节的提升,是新款汉兰达给人的最大感受,无论是全新的家族式中网,还是前后排各两个USB接口,都对足了国内消费者的胃口。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以及SUV车型在国内的持续热销,汉兰达的对手也从过去的一只手数的过来,变成现在的合资、自主前后夹击。不过,升级后的全新汉兰达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更强有力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