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 正文
2020-08-15 10:36:21

百度携手业内重量级合作伙伴伟创力

导读 百度携手业内重量级合作伙伴伟创力, 在伟创力苏州吴中工厂举行了Apollo Computing Unit (ACU)量产下线发布仪式,来自全球知名整车厂和零

百度携手业内重量级合作伙伴伟创力, 在伟创力苏州吴中工厂举行了Apollo Computing Unit (ACU)量产下线发布仪式,来自全球知名整车厂和零部件供应商的30多名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发布会现场,百度正式宣布,全球首个量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ACU正式下线。这款量产的ACU硬件平台将在今年下半年率先应用于百度与威马联合开发的Apollo Valet Parking(AVP)自主泊车产品。威马汽车也将成为国内首家量产落地AVP自主泊车解决方案的车企。

现场,百度自动驾驶技术部总经理王云鹏表示,“百度一直以来在自动驾驶领域不断深耕、厚积薄发, ACU量产下线预示着我们在车规级功能安全、自动驾驶产品商业化以及软硬件供应链管理方面能力的显著增强。在此次合作中,伟创力与百度分享各自的优势资源,通过资源、技术互补,形成有效的技术联盟,实现了智能化与工业化的高度融合。”

百度和伟创力于2018年6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强强联手为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领域提供全面、系统、可靠的解决方案。与百度Apollo团队在ACU量产项目的合作过程中,伟创力充分发挥了硅谷创新中心和全球4大研发中心在L4量产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项目中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并基于百度Apollo专家的建议和架构需求,提供创新的ADM辅助开发业务模式,为百度提供定制化的硬件开发,诊断软件开发,工业设计,热管理结构设计,测试验证,以及供应链整合优化,产线设计和规模化生产制造等。

不止与全球著名电子产品制造服务供应商伟创力紧密合作,百度Apollo携手业界顶尖合作伙伴,共同致力于ACU研发设计。例如,百度Apollo携手全球领先的FPGA供应商赛灵思(XILINX),为百度ACU提供核心处理芯片。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英飞凌(Infineon),为百度ACU提供汽车级安全控制处理器。全球领先的AUTOSAR系统供应商Vector,为百度ACU提供底层软件操作系统。全球领先的通信中间件供应商RTI,为百度ACU提供车端系统和各功能模块之间的通信。全球领先的再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为百度ACU量产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风险保障。百度ACU汇集各领域全球领先公司,从研发、测试、生产到售后保障,为自动驾驶OEM客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作为全球首个量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百度ACU是Apollo面向量产的自动驾驶车载计算单元,根据不同需求场景的计算能力要求,分为多个系列产品。目前,ACU量产生产线年产能可达20万套。其中,ACU-Advanced是行业首创的自主泊车产品AVP专用车载计算平台,提供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ACU能够支持5路摄像头,12路超声波雷达,预留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接口;基于Xilinx ZU5(FPGA)设计,适配百度PaddlePaddle深度学习框架;全面部署AUTOSAR,全车规基础软件开发;严谨的软硬件安全合规设计,全面满足AVP场景需求(ASIL-B);100%全车规元器件,抗冲击震动,耐电磁干扰,全面胜任车载环境;-40℃~85℃超宽工作温度,自然风冷无需风扇或水冷。

此外,作为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的专用计算平台,ACU具备坚实的安全能力,其设计流、供应链和生产管控均基于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包括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信息安全等多重安全能力。同时,ACU具备全面的AI能力,涵盖高精建图和定位、环境感知、规划控制等功能。ACU还具备强大的云端更新能力,可实现数据回传、云端训练、升级算法的实时闭环迭代。从工程能力上,ACU实现了横跨QNX/Linux和AUTOSAR Classic的基础软件环境GAIA(盖亚),对算法加速、安全监控、整车适配等底层能力统一封装,易于第三方二次开发。搭载ACU硬件平台车型的落地,能够实现百度AVP自主泊车方案,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实现远程取还车、自动寻找车位、自主泊车等操作,将解决停车难所占用大量社会时间成本和运营成本的痛点。

作为智能驾驶时代的技术创新产物,百度AVP自主泊车以领先的整体方案,解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停车难的核心痛点。针对家/公司固定场景打造的Home-AVP能够让驾驶员直接在停车场电梯口下车,车辆在视距内沿固定路线泊入固定车位;针对交通枢纽、商业中心等公共场景打造Public-AVP可以让驾驶员直接在目的地下车,车辆自动驾驶入停车场寻找车位泊车。如果在停车场入口拥堵时,车辆也可自动排队。自主泊车的落地,是百度实现L4级自动驾驶技术中的重要一环。从自主泊车方案到L4级自动驾驶,百度依托强大的硬核技术实力,完成底层技术积累。

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提前享受到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带来的优势。而自主泊车无疑将是最先打通C端消费者与未来无人驾驶共享出行的重要通道。基于L3、L4级自动驾驶以及自主泊车的技术领先能力,百度也将继续推进自动驾驶量产落地,致力于中国乃至世界汽车科技领域革新,加速汽车智能化进程,为人们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智慧出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