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 正文
2019-11-05 18:28:03

比亚迪把这个世界带入了新能源时代

导读 前两天,美国《财富》杂志发了改变世界的企业榜单,选出了52家改变了世界的企业。排在第一的,是高通;排在第二的,是万事达。而排在第三的

前两天,美国《财富》杂志发了“改变世界的企业”榜单,选出了52家改变了世界的企业。

排在第一的,是高通;排在第二的,是万事达。而排在第三的,是比亚迪。

入选的理由是,虽然比亚迪最初只是一家手机电池制造商,直到2003年才生产出第一辆汽车。但在最近三年,它已然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直到今年上半年才被特斯拉超越。

言下之意,在特斯拉出现之前,是比亚迪把这个世界带入了新能源时代。

巴菲特有一个著名的投资理论——护城河理论。

2000年的时候,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解释:“我们根据‘护城河’、它加宽的能力以及不可攻击性作为判断一家伟大企业的主要标准。而且我们告诉企业的管理层,我们希望企业的护城河每年都能不断加宽。”

后来,世界顶级评级机构晨星公司股票研究部主管帕特.多尔西还就此写了一本书,叫《巴菲特的护城河》。

这条巴菲特的投资金线被拆分为四个要点:无形资产、转换成本、网络经济、成本优势。

其实不必要钻进文绉绉的解释里,巴菲特本人就做过一个通俗易懂的形容:像可口可乐一样,既是基础需求,又掌握单一专利,品牌认知还垄断。

投资是理性的,思想是感性的。巴菲特投了比亚迪。

如果巴菲特的说法没夸张,投资比亚迪的过程堪称戏剧。

2008年的一天,巴菲特突然接到老搭档芒格的电话,芒格在电话那头兴奋又急促地说:“简直就是爱迪生和韦尔奇的混合体;他可以像爱迪生那样解决技术问题,同时又可以像韦尔奇那样解决企业管理上的问题。”

他指的,是比亚迪的王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