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 正文
2019-11-05 18:26:57

大众与福特这对CP将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共同引入美国和欧洲市场。

导读 2019年,注定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车市下行,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焦虑与浮躁在车圈蔓延,梦想好像很远,又好像很近。车市的冷,更加反

2019年,注定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车市下行,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焦虑与浮躁在车圈蔓延,梦想好像很远,又好像很近。车市的“冷”,更加反衬出自动驾驶领域的“热”。

大众与福特这对CP将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共同引入美国和欧洲市场。

梦想在左,激情不减

大众与福特这对CP,继1月15日在底特律车展上宣布正式联姻后,7月12日,双方官宣,将进一步强化全球战略联盟关系,将合作领域扩展至电动汽车领域,同时加强与Argo AI的合作,将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共同引入美国和欧洲市场。

与此同时,大众26亿美元入股福特Argo AI。至此,两家对Argo AI的持股数量相同,两家公司的持股总和将实现对Argo AI的控股。在这26亿美元中,其中包括10亿美元的投资,以及估值为16亿美元的子公司自动智能驾驶公司(AID)。也即是,这家拥有200名员工,此前为大众汽车集团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将并入Argo AI。

大众与福特的联盟,可谓是巨头抱团取暖,一起抵御已经到来的汽车寒冬。在自动驾驶领域,双方合力,对于大众来说,将助力其跑进自动驾驶第一梯队。

根据今年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年初发布的迄今为止第三份年度自动驾驶汽车排行榜中,仅将三家公司列入第一梯队,远远低于 2018 年选出的八家,只有 Waymo、通用(Cruise)以及福特(Ford Automomous)仍然处于“自动驾驶赛道最顶端”,而大众则排在第二梯队。

除了大众牵手福特,宝马也再度联手戴姆勒,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当地时间7月4日,宝马集团表示,已与戴姆勒集团就自动驾驶达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该伙伴关系涉及双方1,200名技术人员。宝马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专注于开发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技术以及自动泊车技术,并计划于2024年首次在车辆上使用这些技术。

与大众福特、宝马戴姆勒的合作不同,丰田选择了与电装成立合资芯片企业。丰田与电装7月10日宣布,双方已经达成一项协议。由于当前的汽车行业正在朝着联网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方向发展,两家公司将会成立一家专门开发下一代汽车所用的半导体芯片合资企业。

沃尔沃选择合作英伟达,为自动驾驶卡车研发AI决策系统。沃尔沃与英伟达签署了一份协议,双方将合作为自动驾驶商用车和机器研发决策系统。该系统将利用英伟达的端到端人工智能平台进行训练、仿真和车载计算,以在公共道路和高速公路上实现安全的全自动驾驶。

英伟达在去年与特斯拉分道扬镳,此次与沃尔沃集团合作,对英伟达来说,无疑是一次提振。

而雷诺日产选择与Waymo签独家联盟协议,共同开发无人驾驶移动出行服务。当地时间6月20日,雷诺日产已与Waymo签署了一项独家协议,三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探讨并开发无人驾驶移动出行服务,使用自动驾驶汽车在法国和日本运送乘客及货物。

对于Waymo而言,与雷诺日产合作,将进一步拓展其商业化途径,首次将其技术影响力扩大到北美以外的区域。而对于雷诺日产来说,也可以借助Waymo,快速推进无人驾驶移动出行服务的进展。

车市销量惨淡,迫于利润不断缩减带来的压力,很多车企开始主动或被动联手开发新技术,以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从以上合作可以看到,强强组合,势均力敌,双方合作或才能稳定的向前推进,不是谁都可以随随便便牵手成功。

焦虑在右,买、买、买

作为手机届的“大佬”,苹果跨界进入汽车领域,2014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泰坦计划”,最初目标是打造一辆能够颠覆行业的汽车,按计划该产品应在2019年亮相。由于造车之难,“泰坦计划”数次传出搁浅消息。

6月26日,据美国科技媒体Axios报道,苹果官方证实已收购Drive.ai,具体交易价格未公布,但Axios表示苹果的支付价格不会低于Drive.ai累计获得的7700万美元融资。报道称,苹果同时聘用Drive.ai数十名自动驾驶技术工程师,大部分工程师从事工程和产品设计。同时,苹果还收购Drive.ai的自动驾驶汽车和其他资产。Axios指出,这表明苹果仍未放弃其自动驾驶汽车项目。

由此看来,苹果或放弃整车研发制造,转而向自动驾驶领域聚焦发力。而传闻卖身三个月有余的自动驾驶公司Drive.ai,也算是找到了好归处。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抱大腿”或许是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活下去”最好的选择。而对于苹果来说,通过“买、买、买”或能加快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进程。

曾在今年4月传出苹果在寻求自动驾驶汽车下一代激光雷达传感器供应商的同时,也在研发自己的激光雷达部件。毫无疑问,自动驾驶是苹果未来必争之地。

与苹果相比,软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一直很“豪”,美国当地时间7月5日,通用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宣布,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批准了软银对该公司的22.5亿美元投资。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投资能够通过审核,是因为软银与Cruise双方向美国当局承诺Cruise的自动驾驶技术将不会为软银所用,即是说,此次的投资完全是资本层面的运作,双方在后续很难展开技术层面的合作(除非中美贸易战结束)。

在自动驾驶领域,此次投资是至今最大的一笔单次投资。对于Cruise来说,从此有了通用、软银、本田三大巨头的加持,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将会跑得更快。

与Cruise一样幸运的还有美国硅谷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rora。Aurora刚刚与大众汽车分手,又马上获得了现代和起亚的青睐。当地时间6月13日,现代汽车宣布和起亚汽车已经向Aurora投资,以加速发展自动驾驶汽车。

现代和起亚正参加的是Aurora的B轮融资。Aurora拒绝透露现代汽车的投资金额,但表示该轮融资目前已筹集逾6亿美元,其中包括今年2月融得的5.30亿美元,以及从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和资产管理公司获得的新投资。此轮融资由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牵头,亚马逊参与其中。值得提及的是,这是亚马逊迄今为止在自动驾驶领域做出的最大的投资。

在资本寒冬中,虽然自动驾驶领域依旧很火热,但Aurora依然是为数不多获得巨额投资的初创企业。

小结

不管是大众福特、宝马戴姆勒等的联盟,还是苹果的买、买、买,以及软银、现代等的豪掷,都在说明2019年的上半年,自动驾驶在快速地被推进向前发展。很多车企都宣布要在2020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而距离2020年,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最后的冲刺阶段,谁将会在新赛道上跑赢,率先实现量产上市呢?不到终点,胜负如何很难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