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 正文
2019-09-02 16:17:04

單日200公里實測BMW i3s續航力開電動車如何克服里程焦慮症

导读 相信很多駕駛都有類似的經驗,好比說油燈已經亮或是看著行車電腦裡的剩餘里程越來越少,心中開始產生不安的情緒,巴不得可以趕快找到加油站

相信很多駕駛都有類似的經驗,好比說油燈已經亮或是看著行車電腦裡的剩餘里程越來越少,心中開始產生不安的情緒,巴不得可以趕快找到加油站,這種俗稱里程焦慮症的症狀,其實不光是一般燃油車,面對續航力有限的電動車更容易出現,如果再加上全台密度遠低於加油站的充電站,焦慮的症狀恐怕還會加劇。

因此為了幫大家找出克服「里程焦慮症」的方法,國王車訊特別安排同仁來一場長途實測,而測試的主角是純電版本的BMW i3s,測試路線則包含市區、山路及高速公路,其中高速公路的比例比較多,其次是市區道路,正好能順便驗證電動車的高速耗電量是否不如走走停停的市區,但最重要的還是如何克服「里程焦慮症」,避免發生半路沒電的窘境。

在上路之前,首先必須先說明這次的測試條件,為求貼近一般駕駛的用車習慣,並沒有侷限在任何一種行車模式,也就是說我們會視情況切換Comfort、Sport、Eco Pro甚至是Eco Pro +等行車模式,同時車上僅有2人加上隨身行李,胎壓經過檢測也都維持在原廠規定的範圍裡,並確認是在充滿電的狀態出發。

而這次所駕駛的BMW i3s雖然屬於車系中的性能車型,續航力不若標準版i3,但由於更新年式後原廠將原本容量為94 Ah的鋰電池組升級成120 Ah,因此WLTP測試規範下的純電行駛里程已經增加到270~285公里,後置式電動馬達的最大輸出功率則一樣為184匹、27.5公斤米,不僅起步時可感受到相當輕快的加速感,原廠公布的0-100km/h加速也只需6.9秒。

從國道1號離開短暫停留拍攝的台北市區後,我們曾在高速公路上開啟Eco Pro模式,並利用內建於iDrive系統的駕駛風格分析,盡量將油門與煞車控制到最好,至於要怎麼拿捏?其實只要偶爾放開電門踏板,讓電池有回充的時間,預知前方路況這一項就能很快達到5顆星,不過加速方面還是得控制自己的右腳,減少放電的頻率。

不過來到桃園中壢市區後,由於車多壅擠,大多數時間都是走走停停的情況,因此電量的消耗反而低於高速路段,而原因同樣出自於右腳的踩放,比較需要習慣的是不管i3或i3s,只要右腳放開電門都會有一種跟引擎煞車相當類似的減速感,甚至能在低速下讓車輛完全停止再踩煞車避免滑動,當然該設計的功用主要是為了增加電池回充時間,並不是想幫車主延長煞車來令片的更換時間,該踩煞車的時候還是得踩,千萬不要過度依賴。

為了取景拍照,接著我們將車開到位於新竹關西服務區內的公共充電站實際上並沒有充電,此時螢幕上所顯示的可行駛里程為118公里,跟出發前的229公里相比已經少了將近一半,不過基於測試目標尚未達成,離開關西服務區之後我們便前往附近的山路,小試一下i3s的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