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 正文
2019-11-07 14:44:59

如果全球发展是由发展中国家的资金资助的呢

导读 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 理论上是高尚的,但在实践中却是昂贵的,而且还有雄心壮志。例如,为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提供资金,每年需要

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 理论上是高尚的,但在实践中却是昂贵的,而且还有雄心壮志。

例如,为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提供资金,每年需要的资金超过非洲30个最大经济体的GDP总额。一个大问题 - 所以钱应该从哪里来?鉴于所需资金是去年官方国际援助流量的近20倍,可以肯定地说,国际捐助者提供的更多援助不能继续成为主要关注点。

那么,如果我们利用发展中国家自己的大量资源呢?经常被忽视的是,这些国家的税收,自然资源收入,私人国内储蓄,养老基金,私募股权市场,股票市场和汇款合在一起,远远大于援助流量 - 并且正在迅速增长。如果用于资助发展,这些资源可以极大地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速度。

以撒哈拉以南非洲为例。保守估计,仅在该地区就需要至少20%至2.6%(1.7万亿英镑)的资金缺口。这是一个巨大的数额 - 但我们的估计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可以在那里获得部分收入,并且每年只需开发900亿美元用于开发,只需要采取四项措施:降低汇款成本并将其用作贷款的抵押品为银行投资私人股本提供更多无银行账户和解锁养老基金。总的来说,这四个建议说明了一个更广泛的观点:如果我们为发展提供资金的方式推动了发展本身呢?

降低汇款成本

国际社会需要采取的措施是将汇款成本降低到交易价值的5%。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汇款支持家庭甚至一些国家作为GDP的主要来源。但向该地区汇款的成本是世界上最高的,其中10%的费用直接来自人们希望转移到国外的资金。

认识到这一点,世界银行的5x5目标旨在将全球汇款平均成本降低至5%,预计每年将向发展中国家增加约160亿美元的汇款。如果撒哈拉以南非洲也可以这样做,汇款每年将增加40亿美元,并立即为经济注入资金。

发送方缺乏竞争使价格保持高位,但积极的激励措施可以刺激创新,例如加拿大政府目前正在考虑的Limbo奖 ,奖励有助于降低汇款成本的公司。

使用汇款作为贷款的抵押品

由于汇款流量随着时间的推移相对稳定,因此汇率波动显着或消失的风险很低。这使得汇款成为各国可靠的抵押品来源; 反过来,拥有可靠的抵押品来源可以更容易,更便宜地获得贷款。

这不是一个新想法。1996年,加纳的一家开发银行利用未来的汇款作为抵押,以获得非洲进出口银行4000万美元的贷款。自2000年以来,各国通过汇款证券化筹集了约150亿美元的外债。撒哈拉以南非洲尚未利用这一机会,但如果确实如此,我们估计可以筹集40亿美元。

代表硬通货资产的证券化汇款是一个鲜为人知的概念 - 因此,简单地将这一想法提上日程并开发有关汇款流量的规模和可靠性的更好信息可以帮助促进公共和私营部门的行动。

银行没有银行账户

我们需要将目前没有银行账户的50%的收入存入银行。我们的估计显示,目前每年约有1040亿美元的非洲收入流入正规银行系统,这是因为人们从未拥有过银行账户,或者他们不知道或不相信如何使用银行账户。

仅在私募股权投资养老基金就可以产生大约290亿美元的额外资金

将这些收入中只有一半用于银行将使每年的存款总额增加约520亿美元。然后,银行将有更多的资金可用于放贷,通常以较低的成本,以帮助中小企业获得急需的融资。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银行需要满足客户使用移动技术和开发更强大的代理银行模式的需求。之前已经完成:在坦桑尼亚,新的移动银行服务帮助将获得金融服务的成年人数量从2009年的27%提高到2014年的50%以上。

利用养老基金

由于非洲大陆正规劳动力的增长和经济的扩张,预计到2020年,非洲的养老基金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6.2 亿美元以上。养老基金代表着重要但却未被充分认识的投资机会。

目前只有约1%的养老基金投资于私募股权,尽管卢旺达和肯尼亚的监管允许高达10%。在准备公开上市之前,私募股权可以在为成长型企业提供扩张资本和支持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因此利用这些资金可以显着刺激新业务增长。

相反,发展金融机构和国际投资者目前主导非洲的私募股权投资,确保增长的任何回报中的很大一部分必须被遣返,而不是帮助建立国内经济。仅在私募股权基金中投资养老基金就可以产生大约290亿美元的额外资金,以帮助有前途的企业实现规模扩张。

这可能会启动倍增效应:私募股权投资促进对生产性商品和服务的投资,这些投资将更多的收入汇回国内经济。私募股权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仍然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因此养老基金经理和监管机构需要与私募股权公司更密切地合作,以建立如何以及何时使用私募股权的能力。

如果共同实施,这四项行动将产生一个循环,其中每个组成部分刺激下一个组成部分以产生更多回报 - 以及额外的发展收益。举一个例子:增加汇款将鼓励收款人前往正规银行并获得金融包容性的好处。更多的银行存款意味着更多可用于正规经济投资的资金。与此同时,更多的银行账户可以帮助个人利用更新,更低成本的汇款服务。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政府必须认识到这些资本池的巨大潜力,并采取措施将其作为资助发展的主要手段。这个过程本身可以成为开发最强大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