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 正文
2019-11-05 18:27:43

车险投保实名制度对投保车辆数量也有了新的规定

导读 8月2日消息,日前,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表示,四川省将自8月3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机动车辆保险投保实名认证管理工作(以下简称车险投保实名

8月2日消息,日前,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表示,四川省将自8月3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机动车辆保险投保实名认证管理工作(以下简称车险投保实名管理)。

据介绍,车险投保实名管理实施后,四川省内的机动车辆(摩托车、拖拉机除外),在投保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交强险”)及商业车险时,必须通过中国保信全国车险信息平台手机号码校验、投保短信验证和车险缴费实名认证系统进行实名验证。严禁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从业人员以各种形式垫付保费。

若投保人使用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方式缴纳保费,缴费前应签署“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客户授权书,向保险公司进行缴费账户校验的授权,并应确保使用本人账户。在进行手机号码校验时,手机号码的使用人数不可超过3人。

若消费者要求现金缴纳保费时,需要到财产保险公司经营场所进行销售过程录音录像;当消费者为他人名下车辆投保车险时,需要提供与车辆关系的情况说明及相关证明材料,并到财产保险公司经营场所进行销售过程录音录像。

除此之外,车险投保实名制度对投保车辆数量也有了新的规定:当投保人为车主本人时,投保车辆数量不受限制。如果投保人为非车主时,一个投保人最多只能为不在其名下的3辆车投保。

据悉,从2018年4月14日开始,苏州保险行业协会就率先实行了“投保人实名缴费”机制,而后的5月、8月、11月、12月以及2019年2月,安徽、深圳、海南、河南、广西等地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