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 正文
2019-11-05 18:27:43

多家互联网出行平台纷纷升级为综合型“出行平台”

导读 衣食住行,历来是人们生活的基本需要。如今,有衣穿、有饭吃已不再是难题,行变成了生活的重要一环,它代表着对生活的追求和探索,出行方式

衣食住行,历来是人们生活的基本需要。如今,有衣穿、有饭吃已不再是难题,行变成了生活的重要一环,它代表着对生活的追求和探索,出行方式越来越走向多元化。

在智能、共享的新经济模式下,出行也从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等大众交通工具转向网约车、分时租赁以及拼车代驾等领域快速发展,让人们从A点到B点更智慧、更便捷、更舒适。

面对庞大的市场,和造车新势力“鱼贯而出”一样,出行市场的入局者也越来越多。2012年以来,滴滴、美团、哈啰等互联网出行平台率先登场,纷纷搭上出行市场这趟“高速列车”,试图蚕食出行市场份额。

但据报道,作为出行领域的“霸主”,滴滴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亏损约390亿元,市值缩水40多亿美金。显然,巨额的亏损让继续“烧钱”来大面积扩张难以为继,但也没能吓退新的搅局者,众多车企纷纷瞄上出行市场。

2015年,以吉利汽车组建曹操专车为代表,车企就开始出行市场的布局。同年,首汽集团成立首汽约车。在车市下行之际,传统车企都在加速布局出行市场。2018年8月,长城汽车推出“欧拉出行”,11月,上汽集团推出中高端网约车平台“享道出行”,12月,宝马网约车在成都上线。观致则通过“联动云”实现了销量暴增。

进入2019年,车市寒冬持续,车企布局出行市场的脚步更加紧迫。2019年1月,江淮汽车“和行约车”正式上线;4月,东风公司“东风出行”正式上线,此外,东风汽车还搭建了联友出行、易微享等出行平台;6月26日,广汽传祺“如祺出行”在广州正式试运营,未来将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向全国推行;北汽新能源与滴滴共同成立京桔新能源,今年上半年已交付10000台EU5网约车。

7月22日,由一汽、东风、长安三家车企联合苏宁、腾讯、阿里巴巴等共同打造的T3出行在南京上线。三大汽车集团联合互联网巨头打造的T3出行,一时间被誉为出行行业的“国家队”。早在2017年12月1日,一汽、东风、长安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8个月后,确定合资组建T3出行,2019年4月,T3出行落户南京。

其实,不仅是传统车企,威马、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也纷纷涉足出行市场。例如,威马推出“即客行”出行品牌,7月,威马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成立,直指汽车租赁业务;小鹏推出了“有鹏出行”,6月份开始在广州正式投入营运;新特汽车也推出“新电出行”。

随着出行市场的发展,多家互联网出行平台纷纷升级为综合型“出行平台”。最早在2015年9月,滴滴打车更名为“滴滴出行”,涵盖快车、出租车、专车、顺风车、代驾及大巴等多项业务。2018年1月,嘀嗒拼车升级为“嘀嗒出行”,同年9月,哈啰单车升级为“哈啰出行”。进入2019年,更多的综合型出行平台开始涌现,2月,曹操专车升级为“曹操出行”,3月,AA租车升级为AA出行,6月凹凸租车升级为凸凹出行...

活下去,自营还是聚合?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加速进入移动出行领域,以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改变出行格局,车企也集中加码出行领域,从“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面对出行市场,各大出行平台目前并没有拉开差距。先入局的并不一定占领先机,相反,只要有更好的商业模式,后进入者很可能会有后发优势。

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布局出行业务,,既消化车市下行之际的库存,拿到新能源汽车补贴,又能构建汽车生态,但长期作为汽车研发、生产、销售的主机厂,猛然向服务商转型,确实面临诸多困境。如何引入互联网思维,准确切入出行市场并高效运营,是摆在传统车企面前的“难题”。